喝火令

以前写过的坑和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

命运以痛吻我,我反手就是一个大耳刮子——《饮火思源》简评

存档

鶴樓:



 @惊风刀. 




——他抱着一点点微薄的希望,艰难却坚定地走了下去。


所幸他还年轻,朝阳一般的未来在他眼前闪闪发光,他依旧在燃烧着,像是从未被打败过一样。


 


双花是我的初心cp,也是我唯一纠结得死去活来zqsg的cp,纠结得我都感觉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。张佳乐是我最爱的纸片人,就算格瑞如此深得我心,但还是有他珠玉在前,从此二次元万般风华皆是过眼云烟,就算我爬墙到了赤道三十圈外,有人问我我最爱的是谁,我还是会脱口而出,张佳乐。


所以我n久前知道,哇,老张这次活动写的是双花的时候,我是很兴奋的,但是当我看到这篇文的时候,我TM差点被张之丧这个混球给写哭了,操。


 


怎么说呢,这篇文就好比加了胡椒粉的湿纸巾,拿来擦脸越擦越辣,最后那种奔腾的情绪就会把你的泪水推出来,大坝决堤,一发不可收拾。


 


老张的文笔我觉得不用多吹,吹的够多了,再吹就感觉像小时候写作文,为了凑字数而凑字数了。所以我要换一种方法来凑字数。


 


年少时我曾做一个梦。


梦见自己被坚执锐,跨过荆棘丛生的长河,碾过碎石嶙峋的高山,站到命运的面前,夺过属于自己的丝线。


我梦见自己执一把火炬,点燃了三女神的坟茔,而我的追随者在我身边高歌庆贺,燃起属于胜利的篝火。


 


我不敢说每个人,至少我,是希望与被称为命运的东西抗争到底的,但是很遗憾,我并没有做到。


因此我第一次读全职的时候,第一次知道张佳乐这个人物的时候,我震撼于他的坚持——三次亚军,三次跌落;他舔舐着伤口,消沉过,不甘心仍在,于是他带着伤痕再度爬起,像一匹孤狼攀登着,将自己摔得鲜血淋漓,却仍然能带着笑,自嘲般地接过第四个亚军,然后对着命运这种东西吐口水,说一句明年再来。


 


他在燃烧。


 


这世间有太多无奈,每一个无奈都在劝你放弃前行。


 


但是总有些不服输,不听劝的家伙会往前走,张佳乐如此,孙哲平亦是如此。


 


老张很习惯用平淡的语言来传达情绪,描写不多,没有华丽的辞藻,比喻却精妙。半年多快一年前和另外一个朋友说起她,都觉得这种手法还有些着于行迹,现在我看已经很流畅了。


 


饮火思源仍然继承了老张向来的时间感和大刀阔斧的跳跃感,翻滚的情绪沉浮其间,最终凝固了,哗地冒出一簇刺眼的火焰。


 


于是我又在荒原上看到了我的梦。


按着滑块往下走,有一句话是如此刻骨铭心。


 


——“笑话和奇迹都能让人记忆犹新口口相传。”


 


妈的太堵心了。


 


我就很喜欢老张这种对于爱情的描绘,不言不语,若即若离地陪伴着,好似心有灵犀的默契着,不用过多的言语交流,没有什么傻白甜的吃醋又或者是日常小甜饼,翻来覆去不过是八个字。


 


我陪你疯,我看你疯。


 


他的肩上背着两个人的夙愿,对胜利,对冠军。


 


从孙哲平退役一直写到世邀赛,穿插了孙哲平作为一个“局外人”的作为,却也暗中衬映了孙张二人的情感发酵。时间真是个奇怪的东西,它消磨你,又给你意想不到的礼物,也给你意想不到的遗憾。


 


终于他选择了退役。


时间在这里转过一轮,扭了一个弯。


他拒绝了兴欣的邀请,毅然选择了霸图的橄榄枝。


 


三次的失败曾让他倒下,但是此时他重振旗鼓,仍然是个一往无前的战士,仍然抱着两个人的梦,缓慢而艰难地前行着,每一步都燃烧着火焰。


 


既张恨天弩,休道弓前开不足。


 


他仍在燃烧。


 


时间是一个环,孙哲平因一通电话而阴差阳错地回到了这个战场


——“没人能听见时光叹息一声,它的手掌轻轻一合,就把孙哲平又推回了以往。”


 


于是他们重逢


——“他转过身去,张开双臂去拥抱那个住在旧衣服里的故人。”


 


如此,他们的感情终于尘埃落定了,就像一本重新合上的旧书被放回书架上,但仍旧有着油墨香;那簇火仍在,遗憾仍在,但他们终于并肩了——准确来说,他们从未分开。


 


“他们饮下的烈火,终于滚滚燎原,在荒凉的西部荒野上,风带来的种子长出了千万朵永开不败的鲜花。”


 


我饮下这一口烈火,灼烧我的肺腑,去融化沉寂的梦。



评论

热度(35)